近視雷射手術Q&A LASIK

◎ 近視雷射手術【手術前】

  不能。我們不能絕對保證術後會有1.0的視力,但可以預估你可達到 1.0 的機率。

  自 1983 年準分子雷射開始使用以來,經過眼科界長期的觀察,目前未發現有任何長期的副作用。

  手術必須年滿 18 歲且度數穩定才予施行,雷射後的度數可以維持永久。角膜內層組織沒有重生的能力,所以度數的改變是永久的。

  可以。但須經醫師評估你的角膜狀況而決定。

  機率相當低。通常是發生在術後揉眼睛或眼與水接觸感染造成視力不佳,若發生以上情形,少數人於 2 星期或 4 星期仍可以恢復正常視力,若未能復原,尚可做 2次修正。

  可以。一般小光斑雷射治療閃光的效果比大光斑好。

  目前的紀錄尚未有此現象,若是 30 年後若真的有任何後遺症發生,以未來的發展技術而言,應當都是能夠迎刃而解。

  手術後數小時內會有輕微不適,如:流淚、異物感;手術後隔天,大部分的裸視視力立即可恢復到 0.8 以上,可以正常上班及活動。

   一般而言手術後 1-2 天及可恢復正常上班,但需切記不可揉眼睛。

  一般手術後 1-4 天視力恢復原,幾個星期內視力便可以穩定。個人應考量自身及他人的安全,並依照自己的視力狀況而決定。

  術後 1 小時左右,您的眼睛可能會有輕微的不適,回家後應盡快點用消炎藥水,每隔 6 小時一次。閉上雙眼會減輕不適及幫助復原。

  術後隔天務必複診,而後遵照醫師指示的約 1 週、 2 週、 1 個月、 3 個月、 6個月追蹤檢查。

  術後需以低濃度類固醇藥水點眼,醫生會依病人癒合情形作調整。醫生也會留意角膜康復過程。如有整體眼睛護理之需要,醫生會決定何時進行再治療。

  準分子雷射矯正術皆由精密的電腦控制,更能精準的掌握結果。在美國及我國的臨床結果顯示,高達 97% 以上的人在不戴眼鏡及隱形眼鏡的情況以上,可得到0.5 以上的視力 ( 為在美國取得駕照的視力要求標準 ) ,並且絕大多數的人而言,日常生活可以不必再依賴眼鏡或隱形眼鏡,完全擺脫其不方便及束縛。

  ‧年滿 18-20 歲。 ‧近視雷射治療範圍:近視 1500 度以內、遠視 600 度以內、散光 500 度以內。 ‧近視度數穩定:近視度數在一年內增加不超過 50 度。 ‧工作上不適合或不喜歡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 ‧常從事戶外活動或為運動員。 ‧除了屈光不正外,無其他嚴重眼疾者。 ‧未曾接受過眼球手術者。 ‧曾接受過其他屈光手術如: PK 、 ALK 。而效果不滿意者 ( 需由醫師評估 ) 。 ‧無自體免疫及結締組織病史者,如: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 ‧無懷孕情形。 ‧醫師評估後,認定無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之情況。

   ‧近視度數持續增加者。 ‧嚴重虹彩炎、乾眼症、兔眼 ( 即眼皮閉不攏 ) 、眼瞼炎及嚴重角膜新生血管等。 ‧嚴重眼瞼異常,如:倒睫、眼瞼內翻、外翻、顏面神經麻痺等。 ‧嚴重圓錐角膜及其它角膜凸出之疾病。 ‧合併有青光眼或白內障患者。 ‧曾接受眼球手術者,需審慎評估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之風險。 ‧嚴重視網膜病變。 ‧有泡疹性角膜炎者。 ‧有自體免疫及結締組織病史者,如: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 ‧懷孕者。 ‧經眼科醫師檢查後,認定有不適合手術之情形。 ‧對手術結果有不合理或不切實際之期待。

   ‧乾眼症:可用人工淚液、藥膏、淚管栓子改善,約 1-2 個月恢復。 ‧眩光:夜間瞳孔 >7mm ,度數 700-800 度較可能眩光,可藉由加大治療光學區,降低發生率。 ‧矯正不足 (under correction) : 3-6 個月可作第二次處理。 ‧矯正太多 (over correction) : 3-6 個月可作第二次處理。 ‧回退現象 (regression) : 3-6 個月可作第二次處理。

   由於 LASIK 只是針對角膜的基質作少部分的切削,至要經過專業的評估,選擇有經驗的醫師,應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 LASIK 已在先進國家 ( 歐美日 ) 發展十餘年,基過嚴格的臨床試驗,已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手術。

  冷氣房中的工作者,術後乾澀的問題會較明顯,只要多點人工淚液,多讓眼睛休息,開刀是沒問題的。

  抽菸、喝酒會影響術後視力的恢復,術後一週內,應盡量避免。

   近視雷射術後一至二週,眼睛會較乾澀,看近物會較疲勞,睡眠應盡量充足、避免熬夜。固定上大夜者應無此顧慮。

  飛蚊症在有近視的患者很常見,通常都是單純的玻璃體退化,只要確定視網膜沒問題,開刀就沒問題。 有開過白內障、青光眼手術的病人,盡量不要接受近視手術。 接受過近視手術將來若有需要仍可接受白內障或青光眼手術。

  過去 PRK 的手術,在一些特異體質的病人 ( 像蟹足腫 keloid) ,容易在角膜中心出現混濁,目前的 LASIK 手術,則大大降低此種風險。

   過敏體質並不是開刀的禁忌,術後一周內小心不要揉眼睛,眼睛的過敏可藉由眼藥水改善。

  表膜外傷的病人,要看外傷程度而定。視力恢復的問題、角膜厚度的問題,都需術前仔細的評估。

◎ 近視雷射手術【手術中】

  雷射手術過程中不會疼痛,只會有腫脹的感覺。但術後 2-3 天會有輕微的異物感及流淚。通常可用藥水控制。

  此近視雷射手術的危險性比傳統角膜放射線切割手術 (PK) 還低許多,因為雷射後角膜的堅韌度並沒有改變。它的感染機率非常低 ( 約 1/7000) 且可用藥物控制。美國國家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經過長期嚴格審查已通過雷射矯正術並證明此手術很安全且效果極佳。

  可以。絕大部分的近視雷射手術式同時進行的,以避免不等視的困擾。

  手術全程時間, LASIK 15-20 分鐘。

  只要聽從醫務人員指示即可。

  ‧先在眼睛點上局部麻醉劑。 ‧以角膜板層刀切出角膜瓣,並施行準分子雷射矯正度數。 ‧清洗雷射完成時之角膜基層。 ‧將角膜瓣復位,完成手術。

  手術過程是不會痛,緊張是正常的,您只要注視著正上方閃爍的綠燈,一切給我們,大約一分鐘就 OK 了。

◎ 近視雷射手術【手術後】

  ‧避免洗面皂、洗髮精或其他異物進入眼睛。 ‧一星期內不可作眼部化妝。 ‧一個月內嚴禁揉眼睛,只可輕輕觸摸;睡覺時要戴眼罩。 ‧一個月內避免游泳、潛水及夜間駕車。 ‧一個月內外出時戴偏光式太陽眼鏡。

  由於治療的情況因人而異,每位患者的復原過程亦不同;通常98-99%的患者,視力可在 1-7 天內復原,1-2% 可能稍久一點。

  大部分的患者術後都不需要再戴隱形眼鏡。若患者在雷射手術前對隱形眼鏡沒有不適應,術後也不會改變。

  建議一星期以內應該避免,以免感染。

  原則上沒有禁忌,但最好一星期內盡可能不要食用刺激性強的食物。

  千萬不能揉眼睛且避免接觸水,若有異狀應即去複診。

  大光斑雷射手術後傷口癒合期會有遠視球面現象約 1-2 星期才可能消失,恢復時間因個人癒合速度而異。

  每個人感覺靈敏度不同,所以術後的感受會有差異,但不會影響到復原後的視力。

   原則上可以做不傷害眼球或造成眼壓劇昇的運動。

  這是大光斑雷射的後遺症 ( 即眩光 ) , 3-6 個月後才會消失,而消失的快慢則因個人而異。

  滴人工淚液可以保持眼睛潤滑,減少眼瞼及角膜表皮間的摩擦力,人工淚液若非長期使用 ( 一年或半年以上 ) 是不會有傷害的,而且市面上也有無汞、無菌的單一小瓶,可以長期使用的。

  術後度數約 3-6 月即穩定。一般而言滿 18 歲度數就不會加深,如果術後一段時間又有度數可作第二次處理(retreatnert)。

  雷射近視手術指示藉由改變角膜的弧度來矯正度數。做完雷射近視手術,並不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發生率。但開完近視手術病人,並不表示眼睛已是健康的眼睛,仍需長期注意視網膜的問題。

  近視雷射手術後眼球的強度並沒有改變,搭飛機、坐雲霄飛車都沒有關係。

  術後一周後即可作眼部化妝。

近視雷射 術前檢查預約諮詢 02-2958-1010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