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體 CATARACT

信合美眼科,近視雷射


人工水晶體種類

▸ 鏡面材質 硬式人工水晶體

  1949年時,第一個PMMA材質的硬式(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被植入眼內,但因為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容易偏離視軸位置,即所謂的“偏位現象”而需要被取出重新放置。

▸ 軟式可摺疊人工水晶體

  1978年,為了配合「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發展出可以放置於水晶體囊袋內的硬式人工水晶體。隨著手術技巧的進步,小切口白內障手術越來越普及,再加上對小切口的要求,在1982年時,研發出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所謂的“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就是允許將其摺疊成原本大小的一半,其摺疊後的大小就可以利用較小的超音波晶體乳化切口來植入。一旦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被次號入水晶體囊袋中,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就會慢慢伸展恢復至原先大小。

人工水晶體選擇全球三大標準

一、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的材質選擇

▸ 矽膠(Silicone)

  矽膠是最早被利用來製作軟式人工水晶體的材料,但矽膠並不是為了眼睛而發明,因此其對眼內的相容性較差,也較易引發一些術後併發症,如較高的二次白內障發生率及發炎反應等。

▸ 親水性壓克力卅水膠(Hydrophilic Acrylic)

  親水性壓克力也屬於早期製作人工水晶體的材料,但是因為親水性壓克力材質引發二次白內障的機率最高,甚至還有因為材質本身產生鈣化現象,而需要取出變質的人工水晶體,使病人須承受再次手術的風險。

▸ 厭水性壓克力人工水晶體 – 專為眼睛所設計的材質

  所以在1994年時,使用“厭水性Acrylic材質”,利用柔軟、可摺疊的特性,讓人工水晶體容易透過小切口而被植入眼內,更重要的是沒有矽膠人工水晶體的回彈力,可避免因人工水晶體回彈而造成組織傷害。根據研究顯示厭水性Acrylic材質方人工水晶體不但具有可摺疊的特性,且為目前市面上生物相容性最高、二次白內障發生率最低的人工水晶體。

二、支撐腳的設計與材質

▸ 傳統三片型人工水晶體

  傳統三片型人工水晶體的支持角為硬式材質(大多為PMMA),容易因為植入過程或是本身的材料耐受性差,使得支撐腳變形而引起偏位現象。一但人工水晶體的偏位現象嚴重,會有不良的光現象產生,甚至會影響視力表現。

▸ 一體成型的單片型人工水晶體

  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就是鏡面與支撐角都是相同的材質。目前健保給付最高規格的人工水晶體,不論鏡面或是支撐腳都是由專為眼內所設計的軟式厭水性壓克力材質所組成,具有專利的一體成型設計,耐久性佳、不易變形,適合各式大小的水晶體囊袋,可提供長期且穩定的置中效果,讓患者術後保有長期的穩定視力表現。

三、光過濾保護效果

▸ 黃色人工水晶體─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提供雙重保護效果。

  眼睛主要的功能是接收光線、產生影像,因此不得不注意高能量光線對眼內組織的傷害。由於過去受限於科技與醫學認知,只知道紫外線的傷害。但最新的研究發現除了紫外線外,還須注意高能量藍光,對眼內組織的傷害。所以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藍光的黃色人工水晶體的上市,讓人工水晶體邁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人類的水晶體能過濾光線,不讓高能量的光線(特別是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進入眼內,傷害眼內視網膜組織。所以利用白內障手術移除霧化的水晶體的同時,也移除了一道天然的保護屏障。

  而一般的透明人工水晶體只有過濾紫外線的能力,對於高能量的藍光沒有過濾效果。所謂的藍光就是可見光中最靠近紫外線,能量最高的部分,其來源遍佈日常生活中,如太陽、電腦、工人照明、氙氣燈…等。根據臨床研究指出,高能量藍光會對視網膜造成傷害,導致黃斑部病變機率增加,不可不慎。

  與一般只能過濾紫外線人工水晶體相較之下,黃色人工水晶體能夠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提供雙重的保護效果。也因黃色人工水晶體的光過濾能力與人類水晶體相近,患者術後所看的影像與亮度也會覺得光線過亮、刺眼的情形。且臨床研究證實,黃色人工水晶體的顏色並不影響患者視覺或是對於顏色的判斷。

▸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

  • 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 – 促進視覺品質
  • 年輕時,角膜是正球面像差,而水晶體是負球面像差。
  • 這些作用會相互抵銷,所以球面像差接近於零。

  •   年紀變老後,白內障會造成水晶體變形,水晶體由原先的負像差,慢慢的變為正像差,不但無法抵銷角膜的正像差,反而還加重了整個眼球系統的正像差。

    產品特色

  • 全球首創結合非球面+黃色鏡面All in One功能,帶給患者絕佳的視覺品質與長期的保護效果。
  • 非球面設計,減低眼球系統的球面像差現象,促進視覺品質,不論在白天和黑夜,患者隨時處在清晰明亮的視覺效果。
  • 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提供雙重保護效果。

  •   傳統的人工水晶體都是球面鏡片,鏡片的前鏡面和後鏡面的彎曲半徑都固定。球面人工水晶體會增加正球面像差。因此,使用傳統人工水晶體時,視覺系統的正球面像差有可能會增加,進而影響視覺品質。

      非球面(aspheric)人工水晶體的設計是更改鏡片的彎曲率,將光線焦點聚在一點,降低光學系統的球面像差來提升視覺品質,且此現象在弱光或夜間格外顯著。

    ▸ 繞射+折射的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植入式老花眼鏡看遠、看近一次搞定

      許多人會經歷白內障術前沒有老花眼,白內障術後反而產生老花眼的現象,住要是因為白內障術後所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大多為單焦點設計,無法調焦距,僅能提供看遠或是看近功能,因此植入看遠功能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近距離的影像就會看不清楚,需要配戴輔助看近的老花閱讀眼鏡。

      白內障術後患者若無法適應老花眼鏡,也不想犧牲看遠能力來輔助看近視力,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ㄧ個很好的選擇。

      目前新式的”A級繞射”與折射的黃色人工水晶體,其”A級(Apodization)繞射”技術主要在於每個繞射圈的階梯高度均不同,階梯高度經由精密的計算後由中央的1.3微米降到周邊的0.2微米。而由頭髮約為60為弭,紅血球的厚度都要7為弭及可得知,此專利設計還需精密的製作過程才能生產出如此精細的產品。藉由”A級(Apodization)繞射”的專利設計。能將光線作最有效的分配,提供高品質的全非未勢力,而折射設計則用於弱光、瞳孔散大時,增加光線能量,減低炫光與光暈現象,提供清晰的夜間影像。

      酸然與一般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相較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影像品質較差,但利用”A級(Apodization)繞射”技術已能夠有效的提升,設置比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局所提供的臨床研究顯示,植入”A級(Apodization)繞射”與人工水晶體的患者術後有80%完全不需要配戴老花眼鏡,滿意度高達94%,是市面上最新的植入式老花太陽眼鏡,不但具有看遠看近的效果,同時可過濾紫外線與有害藍光,提供雙重的保護效果。

      對於需要大量進距離閱讀的患者、無法忍受或是不適應老花眼鏡患者、須不斷轉換遠、近視力者-如喜好球類運動者均為適用者,但其兩眼都需裝此人工水晶,且其開刀時間不應間隔超過1個月。

      而角膜不平整、角膜受過外傷、瞳孔不完整、散光過重、需要精密視力者(如寶石鑑定師)、夜間戶外工作者(如司機)…較建議植入單焦點人工水晶體。

    術後注意事項

  • 在手術後,會請您先休息一下,等到護理人員確認一切正常後,您就可以準備返家休息。
  • 在您離開前,請記得領取藥物並和醫師預約下次回診時間,以利醫師觀察您術後的恢復情形。若您都有遵照醫師的指示,相信在術後幾天內,您就會發現勢力有明顯的改善。
  • 手術後,您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恢復日常活動。如果不確定是否能從事一些活動是,請向醫師詢問,讓醫師提供您一些建議。
  • 一般來說,手術後這段期間並不適合從事一些活動,包括避免提重物、做激烈的運動以及任何有可能早成眼睛損傷或感染的活動。
  • 手術後雖然去除了白內障所造成的一些症狀,但人可能需要藉由眼鏡來矯正視力,以利於閱讀、開車。當您認為目前的勢力不符合需求,您可以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