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雷射及手術 EYES

信合美眼科,近視雷射


  青光眼的治療大至上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三大方向。有的以藥物為主,有的則一定要施行雷射或手術才能治癒。近來有許多新的藥物問世,的確減少了病人需要開刀的機會,但要強調的是新的藥可能是副作用減少,或降眼壓的效果增加了。但也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新藥,或適合來使用新藥。況且新藥因上市時間較短,可能有潛在未為人知的副作用要小心注意。值得我們警惕的反而是約有 10% 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卻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治療所造成的。這可是佔所有青光眼可預防原因中的第一位。因此尋找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確實的遵行,比辛辛苦苦去尋覓新藥可能來得實際些。

  青光眼病人常常會心急自己能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的病情。要了解青光眼和所有慢性病類似,是需要長期追蹤治療的。大的教學醫院或許有些檢查儀器是一般醫院診所沒有的,但這些檢查並不需要常常做。因此,找一個你可以信任,而且方便你就醫的診所或醫師,做定期的檢查是非常必要的。切忌找了許多醫師,用盡了所有的藥,但對自己的病情及用藥卻仍茫然一無所知。俗語說:「盡人事,聽天命。」,有些疾病可能無論病人如何配合,醫師如何盡力,治療效果仍無法令人滿意。但不盡人事,天命大概不用聽也知道。我常開玩笑的對病人說:「你縱使整天關在家裡,眼睛閉著都不用,也對青光眼的病情沒有幫助。」因此,不需要杞人憂天,或 自怨自艾;只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治療,你可以過著正常應有的生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