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見眼疾和保健 EYES

信合美眼科,近視雷射


  當年過四十由中年邁入老年時,眼睛最先告訴你的信息是開始老花眼,剛開始的症狀是看書或看報紙一會就眼睛酸或要拿遠一點看才清楚,後來就需要戴老花眼鏡,這是因睫狀肌的視調能力下降有關,目前有各種開刀和雷射嘗試提高此能力來達到矯正老花眼,但效果有限或不能持久,簡單方法可戴老花眼鏡、雙光或多焦點眼鏡,因不同的需求而有不同的選擇。

  另外常見的問題是視力模糊,有很多原因,最常見的是白內障和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初期白內障可能會改變眼睛的屈光度數,可藉戴眼鏡改善視力,同時服用維他命 B 、 C 、 E 和一些抗氧化劑,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均衡飲食和避免抽煙來減緩白內障的進行。但若水晶體混濁更嚴重,眼睛容易疲勞,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就需要考慮開刀了。現在大多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用超音波將白內障的晶體核乳糜化,再將其吸乾淨的一種手術方法。它的好處是切口小、傷口復原較快。再加上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植入方法,使得切口更小而不用縫線,不僅視力恢復更快且較無疼痛。所以白內障不要放得太熟,否則要用較強較久的超音波才能完成,不僅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也使術後恢復較久,所以該接受手術治療時,便宜積極進行。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是最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之一,跟年紀、人種和遺傳有關, 50-64 歲約 1.6% 人有,但 65-75 歲的人就增加至 10% ,白人比黑人多,可能較深的色素可減少光的傷害。其他的因素還包括光的傷害、營養缺乏、毒物傷害、心血管疾病、呼吸問題、抽煙、自由基的形成和已存的眼睛疾病等皆有關連。初期是視網膜色素表皮細胞改變,後來有些沈澱物形成、布希膜變厚而導致地圖形狀黃斑部萎縮,有時會有滲漏或出血導致色素表皮細胞剝離,視力喪失。甚至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初期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的治療,可考慮服用維他命 B 、 C 和一些抗養化劑,治療原有心血管疾病和促進血管循環,戒煙和戴太陽眼鏡減少光的傷害等。但若有脈絡膜新生血管,則需用雷射來治療。

  另外一個會導致老人失明的眼疾是青光眼,可分為原發性隅角開放和閉鎖兩種,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有其特有的視神經盤凹陷和視野缺損,常跟眼壓高有關,若不治療會導致失明。原發性隅角開放青光眼一部份跟遺傳、近視和糖尿病有關,而原發性隅角閉鎖青光眼,跟眼睛前房窄小和眼軸短有關。剛開始一般無症狀,除非急性發作,眼壓特別高有頭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否則等出現症狀時視神經常己病變很厲害,所以需定期檢查眼睛,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目前有各種雷射和降眼壓藥物治療,大多可達到良好控制,少部份需開刀治療。青光眼治療目標並非以眼壓降到 21 mmHg 以下就好了,其實是要看視神經盤凹陷和視野缺損是否有變惡化,若是末期青光眼,眼壓最好降至 15-16 mmHg 以下較好。

  老人視力模模糊還有很多可能原因,最好請眼科醫師仔細檢查原因,平常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均衡營養、良好作息和不抽煙,才是養生之道。


Back to TOP